畢業季——感謝母校香港浸會大學 | 那成長的養份、飛翔的燃料


      一轉眼,原來我已經大學本科畢業四年了。




     由於看莫言「文學中的歷史和現實」講座的關係,昨天我回到母校——香港浸會大學。

     甫走出地鐵站,熟悉的石板路就映入眼簾,沿著窩打老路,挨著小路前行不久,走過幾道頑皮的紅綠燈,就到了浸會大學的門口。我曾經在這條小路上走過多少遍呢?原來,我在這裡走過了青春的三年,那啟蒙的三年,人生中重要的三年。迎頭而來,都是不到20的年輕學弟學妹,他們有衣著時髦,也有樸實素雅的,拿著幾本筆記,臉上掛著青春的笑容,我開始羨慕他們,也想念起自己讀書的歲月。


     沿著樓梯和電梯,看到恆生銀行,發現Canteen正在裝修,再上一層,就是Main Po,這裡見證的多少代舞蹈學會的表演、多少場畢業禮、多少席敬師宴呢?一點點回憶湧上心頭⋯⋯

     回想當初高考,一心想考進中文大學中文系,結果進了浸會大學中文系,也是恩賜。浸會大學雖非三大,但這在城市中小小的大學,有濃濃的人情味,好的、有心的、有愛的、出色的老師比比皆是,我真真確確地在這裡受益良多。

     大學時期因為家境經濟問題,忙於工作(那時候我什麼教學兼職也做,有在宿舍、到各社區中心教舞蹈,又勉勉強強地教起烹飪、美術班,更從那時開始我的古箏教學,其中在浸會大學附近的一戶學生,跟我學箏多年,感情深厚,也是我重要的收入來源),但是,我仍然很努力地參加不同的學校活動,抓著青春的尾巴。




l   謝謝中文系。中文系的各位嚴師,令我和同學們在博大精深的中華文化中翱翔,細讀經典,明瞭歷史,與古人為友。要謝謝周國正老師、吳淑鈿老師、劉楚華老師、盧明東老師、林幸謙老師、陳致老師、宗靜航老師、陳偉強老師、葛亮老師和黃梓勇老師等,其中吳淑鈿老師給予了我到北京交流的機會,更讓我在《有風傳雅韻》中表現朗誦。劉楚華老師的「古琴與文學」,也奠定了我對古琴的鍾愛之情,老師更讓我在課上表演古箏,推廣中樂文化。我也感謝中文系給予了我徐訏文學獎的榮譽(我當時曾很氣憤為什麼常常是男生得獎),令我在文學創作的路上,得到鼓舞。學習中文令我們通古識今,涵養個人的生命情懷與人文深度,學到的經學、文學、思想、文字、聲韻知識,也能學以致用,肩起傳承中華文化的重責。

l   謝謝中文系讓我到北京的首都師範大學交流半年,讓我在文化氣息極濃的北京學習中文,科目有:古典文學、聖經文學、魯迅文學等,我也與中國舞蹈特長生交流,我還在那裡初嘗了古琴,鋪墊的我後來的職業(當時誰知道呢?)。在北京,我第一次與日本人同房;第一次看白皚皚的雪;第一次看粉嫩嫩的櫻花;第一次與日本人和韓國人成為肝膽相照的知心好友;第一次自己一個人旅遊(我竟然一個人走了中國十幾個城市:呼和浩特、天津、西安、洛陽、青島、濟南、上海、杭州、蘇州、曲阜、鄭州),這些機會,都是浸會大學給予我的!


l   謝謝語文中心。語文中心提供的創作班,令我們一眾愛好文學創作的同學得到穩固的學習基礎,以及發揮創意,肆意寫詩、寫文章。感謝唐睿老師、羅菁老師,特別感謝胡燕青老師。對學生充滿愛和鼓勵的胡老師循循善誘,給予愛好創作的同學很多機會,還記得我們一起吃飯讀詩、到老師家搗蛋玩貓的日子。胡老師還為學生們出版了《四十一張眼睛》和《四十二張手帖》(收錄了我《嬤嬤》一文)。這種創作空間和環境,讓我們可以副修創作,非常幸福。另外,我也感謝語文中心裡的普通話老師,我學習普通話多年,在浸大第一次很有系統地學習,也奠定了我成為普通話老師的基礎,其中周博老師教學生動,令我印象深刻,及後他更推薦參加朗誦比賽,我也獲得冠軍,下一年更做了比賽的司儀。大學畢業兩年,周老師還為我升學寫了推薦書,萬分感激啊!

l   中七畢業,因為家庭問題,我無處容身,我去了找我社區的區議員,見了鄰舍的社工,亦見過房屋處的人員,最後他們以我是一名大學生為由,未能為我安排居所,我更差點要去「女生宿舍」暫住。我到了奶奶家暫住幾個月,古箏被說是棺材。因為家庭問題複雜,我常常哭得肝腸寸斷,日子過得很迷惘,那是我人生中最黑暗的日子。謝謝周樹人堂宿舍,謝謝宿舍舍監的青睞,讓我在宿舍教了兩年舞蹈賺取收入,宿舍還幫我成功申請了一年宿舍費的助學金,讓我可以有容身之地。在宿舍生活,三年來我也住比較便宜的三人房,也可多認識朋友,我常跟來自中國的朋友做室友,在和她們聊天時,我知道了很多中國的事。

l   我一輩子也沒想過去歐洲,結果竟然⋯⋯謝謝學校的International Office,雖然在我大一暑假那年,我未能成功入圍我所申請的「菲律賓義工團」(免費的),但在大三暑假那年,我再次嘗試(大三那年我開始有點小錢),便申請了「法國南錫大學」的學法語課程,價錢是一萬元,包一個月吃住和學費。而且,當時大學還送我們一個免費的一個星期的「布魯塞爾歐盟交流團」,可是它不讓大三的同學參加,於是我便用英語寫了一封信,表明對此事的不滿,表示這樣的制度對大三的同學很不公平的,更交了香港大學教育文憑學士後的取錄信,以證明我不會因為找到工作而浪費交流名額,定會努力學習,最後,我的爭取得到了勝利!我不但可以去法國交流,還可以去布魯塞爾,結果我還帶了小古箏去歐洲街頭賣藝,賺了$3000。這趟行程令我畢生難忘,我深深地感受到中西文化差異,認識了畢生的好友,最後她更成了我的伴娘,我們一起在法國公園街頭賣藝,她畫畫,我彈箏,多麼美麗的青春歲月啊!我們還在法國認了一個英國籍的乾爹,這令我以後有更多機會接觸歐洲,我也多了一個疼我的長輩!我也去了一趟德國,這些經歷都成了我生命的養份,令我學習到更多,見識到更廣,鋪墊了我以後人生的一些抉擇。


l   謝謝學校的社工,在我因家庭問題迷惘的時候,給予我支持和幫助。謝謝學校給予了我幾年的助學金,以及獎學金,讓我可以無後顧之憂地學習。

l   謝謝香港政府的學生資助辦事處,讓我和一些貧窮學生一樣,能夠得到學費的資助,可以無所憂慮地學習,以知識改變命運。

     一轉眼,明天我就從要香港中文大學中文碩士畢業了,也達成了我中學時的夢想。我能夠到University of Lorrain學習、進入香港大學修讀教育文憑、到首都師範大學交流,及後到北京師範大學沈浸,還有畢業後獲得的工作機會,以及面對跌跌蕩蕩的人生路上需要的智慧和勇氣,這一切,有賴於母校——香港浸會大學的栽培。本科三年,是為升學、學習、見識打好基礎的三年,謝謝母校對我和其他畢業生人生路上重要的啟蒙,在母校經歷的點點滴滴,都是我們成長的養份、飛翔的燃料,謝謝母校為我們紥下牢固的根,讓我們可以飛得更高、更遠,讓我們成為一個有思想、有知識、有能力、有愛的人,以後幫助更多的人,傳承著人類美好的精神。


20171116
貓女囊文學格

古箏古琴 貓女囊文學格: 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guzhengguqin/
古箏古琴課程資料:https://www.guzhengguqin.com/
貓女囊文學格:http://mrskukuku.blogspot.hk/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