獲獎消息:[愛、傳、城 第一屆全港中英文徵文比賽]

[作品分享]
23.6.2018
我與我的女拔學生也在[愛、傳、城 第一屆全港中英文徵文比賽]獲獎🏆
地點:康得思酒店
主辦機構:香港新聞工作者聯會
嘉賓:曾鈺成
我的學生是中學組中年紀最小的,首次與學生一同領獎,意義非凡。

媽媽第一次陪我去頒獎典禮,感動之情,溢於言外。


我的文章寫嫲嫲過世時的最後一刻,以插敘穿插生活軼事,表現與嫲嫲鬥氣的畫面,並用了子貢、《孝經》、《弟子規》等典故,表達「子欲養而親不在」的無奈,並以月亮、玉、嬋娟(小娟)為象徵,表現破碎的人生遭遇,並表達與嫲嫲生死相隔也會以月相伴,超越時間和地域地寄托思念之情。

事忙,我謹能用兩天在截止日期前完成作品,寫的時候我淚流滿臉,當時我知道無論會否得獎,我必須把這段回憶刻劃下來,送給自己,更奉獻給上天的她。嫲嫲永遠我靈感的來源,永遠懷念您。
分享中學組冠軍作品,寫得非常好!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《孝——最後一刻》

     《孝經》:「夫孝者,天之經也,地之義也,人之本也。」

「校長,我奶奶快不行了,我要趕回去見她最後一面,對不起,我不能夠參加下午的教師會議。」我雙腿彷彿吊在懸崖峭壁,焦急和恐懼的心情蠶食著我,我知道,我不能成為子貢,抱恨一生。

        「又去又去!再跳舞我看您跌成怎樣!」奶奶蔑視著我,中氣十足地謾罵,我按不住火氣:「你說古箏像棺材不准我學,我就是要跳舞!」奶奶從房間拿出活絡油,抽起了我的小腿,用拳頭背上的關節,鑽著我瘀黑的膝蓋。「鑽!鑽!鑽!以後就鑽死你,風濕死你!」我心想:您管不了我!「親所惡,謹為去」,少年的我,真是太聰明了!

父母離婚的那年,玉就缺了一半,那年我十歲。如果陪伴是最好的禮物的話,那天起我就包起了這份禮物,每逢週末,我才能拆開這份禮物送給您。每次一看見我進門,您就雙手按住桌面從護腰椅上站起來,扶著牆,笑不攏嘴地接著我的手。二十歲前,我覺得東西兩邊跑,很惱人;二十五歲後,我恨不得每天來來回回⋯⋯洗洗廚房未洗的碗碟、刷刷浴室骯髒的地方、清清房間黃色的尿桶、煎煎您愛吃的紅衫魚、滾滾家鄉白菜魚湯,這都成了我的例行工事,我最喜歡是為您剪腳甲,厚厚的像刀一樣,記錄你踐田割禾、養雞曬魚的日子。您摺著弟弟和爸爸的衣服,疊成一層又一層的年輪,彷彿一本一本厚厚的故事。您常教我:「做人要孝順父母,做事要光明磊落,記住做官也要會耕田。」很久以後,我才知道這些話已不知不覺植根在我生命裡,是教我堅強而堅定的種子。我說:「奶奶,找一天我跟您去喝茶好嗎?」「好,等天氣好。」我一直等著,等著⋯⋯中秋那天,你說要在家團年、賞月,月亮又大又圓,白如玉盤。您從抽屜裡拿出一條珍珠項鍊,說要送給我。別人送給您的,為什麼給我呢?

您摔了一跤,摔碎了月的圓缺。最後的那個月,您躺在冰冷的鐵架床上,葡萄糖水一滴一滴倒數著生命的流逝。餵飯、擦身、按摩,我握著您瘦骨嶙峋、青筋深刻的手,問:「奶奶,我是誰啊?」精神恍惚的您還認得我:「娟——」帶著潮州的口音,獨一無二的。您的手,冰冰的,皺皺的,我用兩隻手掌包著它,像以前包糉子一樣。我每天都來,問您最簡單而最重要的問題。「您記得我們以前養了什麼動物嗎?」奶奶虛弱地回答著:「什麼都養⋯⋯貓啊豬啊牛啊⋯⋯」我的耳朵貼著您的嘴巴,細細地聽著我們農村的故事。我最喜歡問:「您最愛誰啊?」「你和弟弟,我都⋯⋯⋯⋯」幾個可愛的問題,不知道能不能為您減少痛楚呢?「快過年咯!」「嗯⋯⋯您突然喘著氣說:「娟,好結婚了!」我才二十多啊!我知道,我知道,您的心願⋯⋯

我的第一份工作——教師,您很滿意;我想過到演藝學院進修舞蹈專業,但我也知道我們綜緩家庭出身的,需要一份穩定的收入。我把工資的一部份交給管家的姑姑,好讓她為您處理妥日用開銷。幸好在最後幾年,我們有能力為您請一個傭人,可是,傭人是偷吃的老鼠,我不敢把錢當面交給您,可是我沒有想過,原來我從來沒有把錢給您拿過、摸過,我雖能讀懂您眼底的擔憂,卻沒有膽量跟您明言:「我有錢,我可以養您。」您辛苦了大半輩子,耕田賣菜幾十年,腳底滿是深溝裂縫,卻沒有享過福,到了晚年,還處處擔心生活洗用,連那點點的安全感,我也無力給予您;現在我工作幾年存到錢了,我可以為您買按摩椅、買居屋了,奶奶,您知道嗎?我有多恨自己!我的心被扭成洗衣機裡的衣服,再沒有被燙平的機會⋯⋯

終於,我趕到醫院,心跳檢測儀的屏幕一閃一閃跳動,「咇」刺耳的聲音一下一下打入我的心臟!生命在殘酷的時間赤裸前行,時光無情,歲月無痕,人往往無力回天。我與您相處的時刻已經夠少了。上天啊!請還我十年光陰!讓一切重來,好嗎?後悔如海浪洶湧而至:我答應過您要帶您喝茶;您說過要參加我婚禮;我還未給您享享清福啊!比起您為我做的,我做的真是太少太少了。求求您,不要走好嗎?您怎麼可以丟下我?下輩子我們可以再見面嗎?我還有沒有機會以綿薄的力量回報你湧泉般的恩情呢?這個天旋地轉的世界,這個默默流逝的世界,我想抓住您,凝固在折衣服的那天⋯⋯「咇——」別走好嗎?

兩年後,我戴著珍珠項鍊,穿上婚紗,向來賓致辭:「『如果我學得了一絲一毫的好脾氣,學會了一點點待人接物的和氣,如果我能學會寬恕人』,那麼這一切都要歸功於我的奶奶。」主家席上的照片,奶奶帶著溫暖的微笑。奶奶,我知道,您知道,「千里共嬋娟」。

記於戊戌年清明

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學生作品:

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分享中學組冠軍作品,寫得非常好!
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
AIA 財務教育策劃、90後寫作人、古箏古琴中文老師,熱衷推廣人生價值、中國古典音樂和文學。承接財務規劃、器樂教學、演出司儀、評審演說工作。

認為失敗是一朵美麗的花,樂意栽種。本專頁旨在分享人生領悟、財務策劃、成功故事、教育育兒、文學語文、人生規劃、靈性修養,無所不談。能為世界帶來光輝,就是愛。

財務教育規劃預約(免費專業咨詢,名額有限):+852 98733434
古箏古琴 貓女囊音樂室FB(旨在弘揚中國音樂和文學): 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guzhengguqin/
貓女囊教育格 人生部落FB(旨在分享人生感悟): 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mrskukuku/
古箏古琴中文課程資料:https://www.guzhengguqin.com/
貓女囊文學格:http://mrskukuku.blogspot.hk/
Instagram: Mrskukuku (古太古箏古琴)

熱門文章